賽德克‧巴萊:真正的男人,勇敢的台灣人


你們太嫩了,這才叫群眾運動!!!


「賽德克‧巴萊」意思指「真正的人」。或許,賽德克族人所追求的也不過是彩虹那端的鏡頭而已,來自原生的信仰,和亙古流傳於自然林霧中的祖靈庇護。不過日本人的到來卻將許多的信仰強制的更改,並且將這些蘊含著深刻意義的習俗稱為「惡習」(註一),並要族人屈服於日人的不平等對待。這讓族人擔心這樣的破壞與停止的習俗會不會讓未來後代無法再上天堂與祖先見面了,因此事件裡的反抗事件中,或許族人的身體會因為戰爭而毀壞,但是他們所追尋那心靈上的安居場所,或許在族人集體自縊的巨木底下棲息著。

這些全來自於征服者的不理解與曲扭,或許這也是電影所強調的。在台灣高山上的文化是豐富而誠實的。但是卻難以讓世界看見屬於祖靈的光輝,從早期漢人耕地爭執,日本人的高壓統治,到國民黨政府的更改漢名,全是屬於不尊重和不真誠的角度,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是什麼?在每一段時期中都無聲的流失掉,到最後所剩下的,不過是過多的同情無奈和憐憫而已。

原文出處:http://whclive.blogspot.com/2007/08/seediq-bale.html


我們的家園,自己守護!


我出生的地方、我生活的地方、我將安眠的地方。

這裡的種種回憶,讓我對這裡產生了感情,破壞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會覺得心痛!

有誰會存心破壞自己的家園? 除非他不認為這裡是他的家!


為甚麼要反抗?


為什麼要讓別人來保護我們,將命運要交給別人掌控?

任人擺佈、看人臉色的日子,不是我們該走的路。

我們要走出自己的路,用屬於自己的文化生存下去。

不求大富大貴,安穩、家人平安就是100%的幸福~~~


如果,捨棄自己原有的,追逐他人的美好。

最後,我們的一切就像是個複製贗品,看起來很像,卻被真品排斥!

隨著時間被人們遺忘,成為別人歷史上的一段註解...

失去原本的文化、信仰、習俗,我們將漸漸忘記自己是誰?



感想

這段影片,5分鐘的宣傳。

我看到賽德克族人帶著「賽德克‧巴萊(Seediq Bate)」的意志,證明他們的存在。

當有人觸碰到不可侵犯的東西,抗拒到底,到死都不屈服。

很明確,沒有任何遲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就像,我直來直往的個性,雖然容易得罪人,也因此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可以讓步妥協

但絕對不能失去自己原本的風格,改變自己不可侵犯的底線。

底線,可以因為自己的想法改變而改變,但不能被強迫改變!

堅守自我,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留言

  1. 希望這部片到時候也能像海角七號一樣引起全國共鳴,進而讓大家思考一些甚麼...

    回覆刪除
  2. 應該把台灣島還給原住民並乞求他們原諒
    這些自稱台灣人的漢人

    回覆刪除
  3. 對了, 我忘記提一下
    不知道賽德克族喜歡別人稱他是
    賽德克族人還是台灣人

    回覆刪除
  4. to Lida:

    我比較希望魏導不要遭受不明黑手影響,失去原有的風格!

    to 未知訪客:

    我只知道他們不喜歡別人叫他們山地人,要尊稱他們為原住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