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用熟悉的文化,拍出感動的畫面(雷)



留下,或者我把妳架走!

不是只有好笑而已,海角七號勾起我們許多對於恆春、墾丁,甚至台灣的回憶。

熟悉的影像,映入腦海,產生了無限的想像....

讓我們不自覺投入電影的情境中,好像這些故事都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

看了很有感覺,情緒隨著音樂,雙眼因為影片的每一幕而感動~~~



思念、音樂、追逐夢想



劇情主要以思念、音樂、追逐夢想為主軸,

用最平凡的角色、最簡單的對話,述說我們都曾經期待過的事物。

命運很奇怪,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時間軸,可能有著不同的選擇。

明明熱愛著音樂,卻因為15年的挫折而對它產生痛恨。

看了幾封信、聽了一段話,也許就不會選擇離開、放棄,而留下後悔與思念。



因為夢想而堅持下去的人們,總是希望看到夢想實現才打算落幕。

海角的結局帶給我們一個好的開始,一段留給我們的想像空間,

而不是告訴我們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生活的地方「台灣」,很High!!!



劇情巧妙描述台灣文化的各種特殊現象,營造屬於台灣的風格。

以毫不修飾的手法,鋪成每個角色背後帶出來的故事。

不刻意美化、造假,讓整個片子看起來更真實、更貼近台灣生活、更讓人感動。

挑選了熱鬧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為背景,加上台式搖滾樂,讓氣氛High到不行!



不甘願送信的郵差,拿起了吉他馬上變了樣,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愛唱歌的原住民,可以用不同的樂器表達屬於山地文化的音樂。

樂團主唱,指著海平面上的落日倒數,醞釀著開場前的激昂情緒。

舞台下觀眾,在曲終後,欲罷不能的「安可」,是每個表演者無不感動的聲音。

一個擁抱、一句「留下或跟你走」,勝過千百萬個理由與無數次慰留~~~





累積60年的思念



一個來自日本的包裹,內藏七封未寄出的情書、60年的思念。

為甚麼? 離開後才說自己有多愛她,多想她,感覺很多餘,

但至少還是讓她知道了....



不同時空的相似背景下,面臨相同的抉擇.......

不論最後的選擇為何? 在自己後悔前,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感想

在近期看到的作品中,不論是電影、電視劇,甚至動畫,

不難發現許多作品的故事背景十分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或是從現實改編而成。

例如,命中注定我愛你(影集)、我的野蠻女友(電影)、

PS.我愛你(電影)、慾望城市(影集)....等。

這樣的題材,看起來很普通,但就是有種親切感^_^

比起過去那種天馬行空、憑空想像的事物,更有感覺~~~


我一直覺得讓人感動的作品,不一定要有大卡司、大製作。

如果每個環節都能細心照顧到,作品呈現出來,自然能引起迴響。

看到海角七號這樣的作品出現,反而讓我們清楚瞭解我們的優勢在哪。

我們有屬於我們的東西,不一定要赤壁、黃金甲,也不需要外星人、蝙蝠俠...

我們用我們最拿手的題材、最熟悉的故事、最愛的音樂,

去編織一幕幕的歡笑與淚、激情與感動。

我想用最誠懇的掌聲,為默默紀錄著我們生活週遭的人們喝采^_^




電影一開始時,我的腦海還印著過去沉悶具有深度的國片。

在阿嘉的一句「X你媽的台北」,配上快節湊的搖滾樂,瞬間將我打醒!

接著開始覺得應該是髒話滿天飛的台客風雲

(事後證明,髒話不少,但不覺得低俗反而凸顯台灣文化色彩。)

然而電影中的對話,藉由一些語助詞表現出有話直說、快人快語的真性情。

一開始覺得很低俗,但是後來想想.....

平常我們也是用這些語助詞跟朋友哈拉打屁啊!

當劇情切入到樂團徵選後,順利帶入音樂主題,同時帶出夢想~~~

看到這裡,每個環節都結合得很棒,除了那個看起來很假的輪船XD


演唱開始時,阿嘉指著落日開始倒數,

讓我想起第一次去海洋音樂祭,吹著海風,聽著舞台上演唱,那種柔和的感覺。

(很久以前去的,現在變成怎樣我不知道XD)

安可曲的前奏,茂伯拿著他拿手的樂器,挑起超勁爆的開端!



每一個弦音,一點一滴地勾起觀眾的情緒迴路~~~

(國寶級的茂伯,我覺得你才是主角!!!)


然而,電影卻在情緒到達最高潮時,結束...,之後的故事,留給觀眾去想像。

我相信海角七號給了我們好的開始.....



PS:照片取自海角七號官網






留言

  1. 聽說裡面有些對話
    還挺好笑的耶
    找機會要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to 小咪:

    有機會真得要去看看~~~

    如果怕小孩被電影教壞可以考慮不要帶去!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還沒去看,不過好評如潮,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to 焦糖:

    真得要去看一下!!!

    我覺得海角七號拍出真實的台灣,很有親切感!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哈哈~~
    會把小孩教壞啊??
    更想看囉~~

    回覆刪除
  7. 主席走過攝影鏡頭的時候很好笑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